需要物理治療"拍痰"? 何不自己學會排痰方法?

- 康力物理治療中心 盧志毅 註冊物理治療師

肺炎旺季!!

 

步入冬季兼流感高峰,亦是肺炎旺季。 想減低長者因肺炎進出醫院次數,除了及早求醫,接受排痰物理治療外,亦可考慮自己成為"排痰治療者"。

痰液積聚令細菌增生,是肺炎誘發原因之一。排痰物理治療能有效幫助患者排出痰液,舒緩症狀同時減低肺炎病發。當中技巧包括 : 抽痰、拍痰、體位性引流、咳嗽技巧及胸肺功能強化,以拍痰最常見故一般市民以拍痰概括排痰物理治療。

以下為 SMA Angel 提供體位性引流的圖文並貿之講義。

chest physio

chest physio

 

事實上較有風險性的抽痰不單比較被動,同時亦並非最有效的排痰方法。反而主動的排痰方法如體位性引流、咳嗽技巧及胸肺功能強化更為有效,而且風險性十分低,即使一般照顧者亦可以安全進行。

現時香港私家執業物理治療師不足一千人,而全港長者及長期病患者則以百萬計,故私人到診物理治療因供不應求,不但成本高並且需要預約,對於長期病患者或未能負擔。

基於社區治療師供應有限,照顧者如學會基本排痰技巧便可以減低長期病患者及老人入院率,降低家人之間的磨擦、身心疲累以及精神壓力。除醫院及社區物理治療服務外,私家物理治療診所亦有提供到診胸肺復康服務,由評估病人需要及照顧者訓練至跟進大約只需要四至六節到診,一般市民亦能負擔。

 

*註 : 每位病者適合的排痰方法均有不同,照顧者宜先請物理治療師評估,不能千篇一律。

 

 

 

參考資料